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周政办〔2022〕76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11-02 10:14: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71号)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确保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大意义,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工作重点,将稳市场主体与稳经济稳增长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纾困帮扶减负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壮大发展。

二、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解决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激发大众创业活力,保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确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到2022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规模达到79万户。

三、具体措施

(一)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1.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合并社保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半日办结”。持续深化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打破区域限制,推行中心城区注册登记集中办理,实行“全城通办”。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自主承诺、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和推进互通互认。(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2.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制,不断优化审批服务举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着力推动“照后减证”,简化审批,助力企业“快入准营”,构建宽进严管治理体系。加快“多证合一”改革,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将“证照分离”改革中由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进一步纳入“多证合一”范围,不断优化完善“多证合一”业务流程。(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

3.大力推行歇业备案制度。积极引导暂时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通过歇业备案暂停生产经营并保留主体资格,待条件好转后恢复经营。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不再租用登记的住所,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市场主体歇业期间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不视为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二)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4.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动建立政府牵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成立由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专班,加强跨部门沟通会商,构建协同共治良好局面。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实施范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5.推行社保费缓缴政策。在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将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行业纳入缓缴政策实施范围。缓缴扩围行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31日,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原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相应延长至2022年年底。(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6.多方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对存在转租情形的房屋,要将国有单位减免的租金全部落实到最终承租方。鼓励各县(市、区)对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出台房租减免政策,同时,积极争取省财政20%的专项奖补。鼓励对承租农村集体资产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部分租金。(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7.降低水电气暖使用成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违约金。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用电实行3个月阶段性优惠,以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6月—8月抄表电量为准,按到户电价的95%结算电费。鼓励各县(市、区)对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闭环管理等支出进行补贴。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2021年再降10%。加强对城镇水电气暖等行业监管,开展行业价格收费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转供电不合理加价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周口供电公司、市通信管理办)

(三)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

8.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全市新增发放8亿元以上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放宽贷款条件,简化经办流程,缩短发放时间。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除中央补助外,由市、县级按照1:1比例分担。评审认定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支持一批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选树50个返乡创业之星。(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9.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确定为90%。实施失业保险扩岗补助政策,自2022年5月起,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实施期限至2022年年底。(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10.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货物和服务项目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将工程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非预留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扩大中小企业合同规模,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主管预算单位要组织评估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政府采购项目,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小额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对超过前述金额的采购项目,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政府采购工程(含适用招标投标法的工程建设项目)价格评审优惠按照《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规定执行。(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四)畅通融资渠道

11.推广普惠小微贷款。继续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严禁银行、保险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服务费用或变相转嫁服务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向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鼓励银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贷款给予FTP(内部转移定价)利率优惠。(责任单位: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周口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

12.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交通运输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通过贷款展期、续贷、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年底。鼓励各保险公司开发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大力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运承运人责任保险等业务。(责任单位:周口银保监分局、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

13.加大融资帮扶力度。创新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鼓励符合条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注册申报债券,并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鼓励优质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发行优先股等工具进行再融资。支持上市后备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对符合条件的融资产品实际支付中介费用按照规定给予相应补助。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方的小微企业,鼓励金融机构阶段性采取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周口银保监分局)

14.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作用。积极运用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政策,加大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能保尽保”。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实施新农直报系统信贷直通车行动,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和银行机构,推广新型“政银担”业务模式,创新开发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担保产品,简化放贷程序,通过信用贷款、利率优惠等方式,着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用企业信用评价平台共享数据,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场监管登记、信贷、纳税、农产品质量安全、不良记录等信用评价结果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评定范围。(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

15.落实首贷户培育机制。建立首贷培育库、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加大首贷产品服务创新力度。结合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发展导向,筛选和挖掘有潜力、有市场但尚未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建立首贷培育名单,并推送至各银行。引导各银行基于企业名单,结合银企对接活动中摸排的无贷户,以及本行结算账户企业中的无贷户,根据企业融资意愿,形成本行首贷户储备库。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综合运用内外部、线上线下信息,加大对首贷户的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引导各银行加大首贷户正向考核激励,建立完善首贷户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业务人员拓展首贷业务积极性。督促各银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根据“首贷户”真实融资需求和征信状况合理设置授信审批条件,激发首贷服务动能,持续提升首贷户金融支持力度。(责任单位:周口银保监分局、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

16.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登记。采用“网上自主申报、系统智能登记、实时自动发照、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模式,简化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材料、流程、环节,实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零收费,打造个体工商户全天候、无障碍创业环境。(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7.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改革“个转企”程序,由先注销个体工商户再新设公司改革为直接变更登记。充分发挥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局际联席会议作用,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支持发展良好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在字号延续、税费减免、社保、财政支持、金融扶持等方面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优惠政策,激发个体工商户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

18.扶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发展。引导个体工商户电商登记注册,推行一批“绿灯”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做大做强。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经营者通过电子商务类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可以使用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均允许个体工商户电商进入。查处干涉个体工商户电商自主经营的违法行为,保护网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9.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查处不正当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空间的行为,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六)优化营商环境

20.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坚持机构重塑、工作流程再造。实行全部业务网上审批,大幅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大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数字赋能,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以数字化手段高效落实惠企政策,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助力企业办事便捷。(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

21.建设周口市“助企来”服务平台。建立包含政务、政策、诉求、数据、金融、科技、特色、第三方服务的8大服务功能的“助企来”政务平台,实现许可事项“一键审批”、政策兑付“一键即享”、企业诉求“一键直达”、企业融资“一键即达”、政企交流“一窗对话”,企业培育“一站服务”,构建涉企服务事项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登“一张网”的服务模式。(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

22.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实行“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多规合一”“联合审验”,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梳理制定17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审批时限压减至47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减至6个工作日。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标准地”模式,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将重大项目市级联审联批频次加密到一周一次。(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

23.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按照统一标准、自愿申报、达标即入的原则,合理确定“四保”(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疫情安全)白名单企业(项目)。健全“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干部包保制度,制定应急状态生产保障预案。依托“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做好应急状态下白名单企业(项目)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等服务保障工作。制定《周口市商贸流通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保障办法》,指导企业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督促商贸流通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构建白名单企业(项目)在应急状态下能够正常生产、商贸正常经营、项目正常建设、物流正常配送的运行调度模式,建立健全实时监测、联合会商、快速处置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双线嵌合。(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

24.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加强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完善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举措,围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目标,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巩固和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严格执行抽查计划,不得擅自开展计划外事项的检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经营权益。严格规范市政工程占道及围挡施工,合理设置临时通道,切实保障沿街商户正常经营。(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5.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逐步完成全市行政执法部门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的制定,并实施动态管理。健全失信小微企业信用修复救济机制,打造三川信用修复名片,在全省率先开展“1+3+1”助力信用环境建设,开通受疫情影响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方便企业及时办理,1个工作日内完成信用修复申请审核,避免出现由于信用修复不及时造成企业无法正常投产、运转等情况。(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落实属地责任。各县(市、区)要建立工作机制,找准适合本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方法路径,按照“能出尽出”原则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与稳经济稳增长、“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结合起来,细化工作举措,狠抓政策落实。

(三)形成工作合力。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分别牵头推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市场主体的培育壮大工作。与市场主体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引导各行业市场主体壮大发展。

(四)强化督导推动。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成立3个由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督查组,负责督导各县(市、区)、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同时下沉到基层、企业(项目),及时了解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问题,推动政策落地,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要依纪依规问责。

附件:周口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022年10月24日        

 

 

周口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马剑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 马明超(市政府副市长)

梁建松(市政府副市长)

 员: 韩  力(市政府副秘书长、驻深办主任)

 驰(市政府副秘书长)

卢海洋(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

朱学习(周口机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颖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孔德高(市司法局局长)

郭志刚(市财政局局长)

李宗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继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敏(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云(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宏伟(市商务局局长)

刘国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胡国胜(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牛正田(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张保华(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局长)

贾卫东(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

王军峰(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忠(周口银保监分局局长)

马松伟(市税务局局长)

 巍(市通信管理办主任)

 龙(周口供电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卢海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相关阅读:

政策图解:《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