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周口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周政办〔2022〕58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8-23 17:03:4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周口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8月17日

 

周口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对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具有先导性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求,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快邮政快递县乡村网络体系建设

(一)建设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按照“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原则,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完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电商仓储场地等,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一个占地200亩左右的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快递物流企业集中入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对建筑面积不低于6万平方米,入驻快递企业3家以上(含3家),日均进出快件不低于10万件,达到规范化标准,在邮政管理部门办理相关资质或与相关主管部门签订运营合作协议的县级快递物流产业园,由县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达到省级县域示范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标准,可以申请省级财政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整合邮政快递运输资源,利用邮政县乡运输车辆、交通客运班车代运、委托第三方运输公司等多种方式实现县级邮件快件集中运输至乡镇。(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邮政周口分公司,各县市、区〕政府)

(二)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加快推动乡镇邮政支局(所)升级改造,完善邮政快递服务功能,建设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抱团入驻。2022年10月底前,争取改造完成全部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服务全市所有乡镇。对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入驻快递企业3家以上(含3家),达到规范化标准,在邮政管理部门办理相关资质或与相关主管部门签订运营合作协议的乡镇公共配送站,由县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5万元。达到省级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标准的乡镇快递公共配送站,可以申请省级财政奖补不超过5万元。(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邮政周口分公司,各县市、区〕政府)

(三)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快递进村”工程,依托村级超市、邮政村邮站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每个行政村只设1个,2022年8月底前争取全部完成。服务点要达到“四固定”(固定的场所、人员、时间、投递频次)、“三有”(有快递标识、信息系统、货架)、“三不”(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标准。可以依托现有邮政网络为各家公司统一运送快件到村,费用按约定标准支付;可以依托公交班车运送到村,实行有偿服务;也可以由村级服务点自行到乡镇公共配送站取件,邮政快递公司支付合理费用,实现快递进村。各邮政快递企业必须确保快递进村,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快递服务标准》,加强对快递进村的监督检查和依法行政。对在市邮政管理局备案的村级快递服务点,每个达标服务点由县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3000元。(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邮政周口分公司,各县市、区〕政府)

(四)促进快递电商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电商园区和快递产业园区协同建设,推动快递与电商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快递电商集聚效应。邮政快递企业入驻园区与电商企业享有同等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推动周口中心城区邮政快递流通体系建设

(一)规划建设快递物流园区。加快完善中心城区快递网络体系,合理布局建设2-3个快递物流园区,提供扶持政策,引导邮政快递企业集中入驻,推动形成产业集聚。加快华耀城快递物流园区和安顺物流园区等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和资源共享,积极打造快递服务集聚示范区。(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川汇区政府,市经济开发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

(二)培育快递骨干企业。发挥邮政央企国家队优势,引导示范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发展。鼓励国际、国内、省内大型快递企业在中心城区建设区域总部、区域分拨中心和智能仓储,保障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物资供应便利,促进消费和生产,增加就业和税收。对区域总部设在市内的快递企业和对市内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政策支持。(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

(三)推动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周口航运枢纽、开放门户的重要地位,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运行体系,切实推动周口市枢纽经济发展。加快形成“一港十区一核心”港口格局,推动形成“来”字形铁路网,构建“五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网,加快推进周口机场建设,打造“公铁水空”四位一体、高效联运交通体系。完善城乡配送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城市配送(快递)网络,健全农村物流三级配送网络,着力构建“市区、县园、乡站、村点”城乡物流体系。发挥周口内河水运优势,拓展港口腹地市场,建设服务中西部、对接长三角的腹地揽货体系,加大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开发力度,推进郑州中欧班列二级网点落地实施,加快建设二类水运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吸引中转集拼货物到周口中心港中转,促进进出境拼箱业务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适箱货物“散改集”,优化中心港集装箱码头布局和航线网络,打造内贸集装箱中转枢纽。(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港航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周口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川汇区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三、加强邮政快递行业执法监管

(一)完善邮政快递监管工作机制。落实双重管理有关要求,完善属地管理和双重保障机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落实邮政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邮政监管经费。完善邮政快递监管工作体系,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设立邮政管理执法中队,主要负责对邮政快递行业监督管理执法。统筹调配现有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设置邮政快递业发展服务工作机构,确保邮政快递事业活有人干、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各县(市、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明确一名副职分管本辖区邮政快递行业安全和发展,全面加强邮政快递属地管理能力建设。(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邮政管理局)

(二)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快递行业协会要深化行业诚信建设,严格落实快递服务各项行业标准和规定,维护行业秩序和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提升邮政快递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快递行业协会)

四、保障措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市级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直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周口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邮政快递业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和快递物流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以及资金整合等方面的统筹协调,抓好政策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具体协调和推进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加强对邮政快递业的支持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参照设立工作专班,负责推进本辖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四)保障政策落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落实本方案明确的各项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进一步加大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加强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完善邮政快递业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等,支持邮政快递业做大做强。市邮政管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监督和跟踪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五)加强服务管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认真落实市场准入、安全保障、服务管控、公平竞争、依规统计等管理要求,加强行业预警监测与分析,保持末端网点经营和从业人员队伍总体稳定,不断提高邮政快递业的政务服务和监督管理水平。

(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四保”企业白名单制度,确保邮政快递企业享受各项惠企政策。对按邮政管理部门要求喷涂统一标识的邮政、快递运输车辆保障便捷通行。开展邮政快递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对符合住房保障标准的从业人员,统一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推进快递行业工会和团组织建设,将邮政快递人员纳入行业典型表彰评选范围。将邮政快递行业纳入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

附件:周口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周口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梁建松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韩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驻深办主任

   市邮政管理局局长

程豪岭  邮政周口分公司总经理

 员:董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尹殿超  市财政局副局长

   市商务局副局长

杨慧芳  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

陈凤祥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杨玉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王树平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高级主办

褚严明  市教育体育局督学

王东方  邮政周口分公司副总经理

黄月利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邮政管理局,赵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相关阅读:

政策图解:《周口市加快邮政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管理员